水杨酸_

谢谢喜欢

胆小鬼|沈载伦✖️你

^字数5k+

^非典型破镜重圆

^请一定一定听徐佳莹《行走的鱼》

^有无法避免的私设 我滑跪

  

  在爱里 我们都是胆小鬼



00

“没关系 没关系”


“你一定爱我不完美的心”



01

玻璃杯子又碎了一个


边麻木的蹲下身时脑中边回想着刚刚收到的消息


“沈载伦要回来了”

“下周我们聚餐 你来吗”


带着血的手指碰到冰冷的屏幕时还是传来一阵刺痛

“我不来了 我没时间”我握着手机冰冷的打出这串字


指尖不断传来的丝丝痛觉不住的提醒我 我撒谎了



02

什么时候认识沈载伦的 我快记不清了

反正是从牙牙学语时就遇到的小孩 大人们很奇怪 总是让我保护沈载伦 而沈载伦更奇怪 总是争着保护我


上初中时被几个女生欺负 第一次被锁在厕所 是沈载伦察觉到不对劲来找我


在我第九次在门边昏昏沉沉睡着的时候 沈载伦焦急的声音成丝般传进我的大脑 我想张嘴 想大叫 可是却发不出一点声音


沈载伦打开门的时候我昏过去了 醒来后只看到满眼的白色和蹲在床边哭的稀里哗啦的沈载伦

看见我醒了之后像找到主人的小狗一样扑上来 眨着满含泪水的眼睛一抽一抽的说


“你醒了 太好了”

“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


沈载伦是胆小鬼 这件事情我一直知情


第一次走夜路回家 他缩在我旁边紧紧抓住我的胳膊 把头埋进我的校服外套里 只敢露出两只眼睛看着前面


我自觉好笑 便低下头笑出了声


“沈载伦 你胆子好小”

沈载伦闻言抬起头看看我又低下头嘟囔


“我没有…我胆子很大的…”

我只是笑笑 抓过他的手塞进手心里 沈载伦忽然像触电一样浑身一震 随后又乖乖的握紧我的手 直到到他家门口了才像如梦初醒般的松开 红着耳根低头跟我道别 然后跑进家门 


“再见”


胆小鬼


沈载伦初中时的小提琴比赛是我陪他去的 


沈载伦背着琴无措的站在等候区 旁边是一对父母给孩子穿着衣服 不断的叮嘱他上台不要紧张 沈载伦的眼睛在台下一堆堆的观众中不断的扫着 看到我朝他招手时才笑出了声


沈载伦对台下的我比口型

“我找到你了”


我老是笑话他拉小提琴像锯木头 但说实在话 沈载伦还是个隐藏的艺术家 他得了第一 


我陪沈载伦坐在剧院外的台阶上 无聊的喝着饮料 瓶子空了才发现沈载伦坐在我旁边不住的掉眼泪


我扭头看他

“你好奇怪 得了第一怎么还哭”

沈载伦擦擦眼泪眨着眼睛抬头看我


“你明明跟我说爸妈都会来的…我才敢来”


“对不起”我道歉的很干脆

结果倒换成沈载伦慌了神 他强装笑容的安慰我 搞得像被骗的团团转的人是我 而他只是一只天真烂漫的小狗


03

沈载伦初中的时候是风云人物 尽管他不愿意


同学们都喜欢他 因为他帅气的脸 因为他随和善良的性格 因为他优异的成绩 因为他从不惹事生非

可是自从沈载伦搬过来 他就跟我成了好朋友 


虽然他在学校受欢迎的场面还是没有改变 可是我能明显感觉到同学们对他的迟疑和可惜


可惜他怎么跟我这种人玩到一起去了


所以我跟沈载伦说过很多次 我让他不要再不懂的拒绝别人 让他不要总是把自己的东西送给别人 让他不要处处为别人着想 

让他不要跟我玩


沈载伦咬着可乐吸管含糊不清的说

“最后一条我好像做不到”

“为什么?跟你玩又不是什么错事”


我叹了口气 沈载伦思考问题总是那么简单


“我的意思是 你不要跟我走得太近了”

沈载伦睁大着眼睛望着我 嘴角还残留着草莓味的甜筒 好像在问 为什么啊


我被沈载伦盯的心烦 

“我不是这个意思…算了我就是这个意思”


沈载伦梦寐以求长大 因为他总是想保护我 虽然每次都被我说他自以为是 但是在每年的生日贺卡上 他无一例外的提到了这句话


那就破罐子破摔好了


反正一切都终止在沈载伦五年前的不告而别


那天院子里的梧桐开始落叶 我蹲在地上捡着落叶 沈载伦在我家门口一晃而过 我站起来叫住他 他只是朝我挥了挥手 我疑惑的想朝前走 以至于我看不清他眼角的泪


那天我又被锁在厕所

可是这一次 沈载伦没有来


所以我恨他 所以我怕他



04

沈载伦还是回来了


我问了朴综星他们聚餐的地点 等朴综星追问我时 我又搪塞道


“那算了 离我公司太远”

朴综星立即表示他可以来接我 只要我能去


我坚定的拒绝了 朴综星想继续劝我 可是电话已经挂断 只留下嘟嘟声在客厅里不断回荡


但我还是去了 虽然是躲在车里


透过车玻璃 沈载伦的脸完整的出现在我的视野 他比五年前更高了 当然也更帅了 我看到他握着红酒的手腕没有戴上戒指 所以松了一口气


他跟朴综星正在笑着说些什么 朴成训从后面迎上来 然后他们三个又聚在一起讨论些什么 时不时抬起头来笑笑 


我走下出租车 看了沈载伦一眼就够了 所以我准备回家


结果刚打开车门结账的时候 就断断续续的听到朴综星提我的名字 好像还说要给我打电话


我来不及按下手机静音键 在初秋行人无几的街上 我的手机铃声显得特别突兀 


朴综星恍然大悟般朝我这边看去 我来不及闪躲 只好赤裸裸的跟他们三人对视


我想象过很多次我们相见的场景

可能是在某个国度 我刚买完面包后转身出门 措手不及的撞到他的怀里 闻见熟悉的皂香 然后对对方说一句好久不见


我怎么都想不到 跟沈载伦五年后相见会是如此滑稽的场面 


所以我还是走进了这家高档酒店 坐在了能完整照到我惨白的脸的旋转玻璃桌子前


朴综星偷偷戳戳我的手 问我要不要休息一下吃点药


我颤抖着慢慢平复下来 喝了口水然后笑笑说不用了


沈载伦看起来也很紧张 他一紧张就喜欢抓自己的衣角 这都是我们心照不宣的怪癖


最后还是朴综星主动打破了尴尬


“那个…”他叫了我的名字


“喜欢吃什么 我来点”他侧过头问我 又看看沈载伦 沈载伦坐在我对面 假装在倒茶 实则在偷听 连烫到手都没知觉


我无心想这件事 只想快点逃离 就随便报了几个菜的名字 话音未落

“去掉水煮鱼片 她不吃辣也不吃香菜”


沈载伦突然出声 惹的我和朴综星朴成训一齐抬起头看他 

他说完话也知道太突兀 所以低下头 皱着眉 像是在回味刚刚的烫伤 也好似在反应着刚刚发生的一切


朴综星无奈的瘪嘴歪歪头 说已经下单了


“我又不是小孩了 现在能吃辣了”我自觉尴尬 所以想调节气氛的试探着说


朴综星自在的接腔

“对 都不是小孩了哈”


没人看到沈载伦在这句话里暗下去的脸



难堪的局子终于散场 结果突然下起了大雨 沈载伦站在酒店门口扶着有点喝醉的朴综星 转头问我

“要不要我送你回家”


我看了一眼朴综星的醉样

“不用了 先把他搞定吧”


本来我准备趁沈载伦犹豫的瞬间溜走 结果一直在一边看戏的朴成训迎上来 大包大揽的说他可以照顾朴综星 沈载伦也不拒绝 任由朴成训像家长一样从他肩上接走了朴综星


所以现在只剩下我跟沈载伦两个人 沈载伦说他去地库拿车 让我在这等着


可是等沈载伦开车上来却哪都找不到我的人影 他左转右转才如梦初醒般给我发短信


-你去哪了?

-我好像没有看到你


我站在地铁上握着手机 不知道打什么字

-对不起


沈载伦沉默了 我能想象到他现在在屏幕那边的表情 我的道歉似乎是他转变态度最好的柔顺剂


-我不是小孩子了 沈载伦

-以后不用这样了


我打完最后一个字就关闭了手机 


地铁到站了 手机突然自动面部解锁

上面摆着沈载伦发来的消息 赤裸裸的显示着所有内容


-为什么呢 姐姐

-为什么不能把你当小孩呢

-为什么我们回不去了呢


沈载伦 我也找不到答案



03

长大之后才发现世界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好


像行走在路上的鱼 逼着自己长出双脚 适应大人的节奏 我学着呼吸 更痛苦又更用力的前行


在高中辛苦读书的几年 毕业后幸苦打工的几年 一遍遍投简历一遍遍被拒绝的几年 我也想问问沈载伦 这真的是你梦寐以求的长大吗


沈载伦小时候写的日记被我找出来了 捧在手心里一页一页的翻

他在上面写了好多好多 有些是盘算着明天给我带什么味道的糖果 怎么保护我 怎么哄我开心 怎么让我不要讨厌他


还有怎么跟一个疯子说我爱你


其中他提到最多的话是

“我好想长大啊 这样看见欺负她的人就不只可以告诉老师了”

“我好想长高 起码要比姐姐高”


高中时沈载伦突然转走 我表面上强装不在乎 还骗自己说他走就走了 无所谓


可是我哪里能做到无所谓


我开始从朴综星和朴成训嘴里听说沈载伦 我听说他在澳洲过得很好 参加合唱团当小提琴手 参加了学校的物理实验比赛还得了好名次 在学校依旧是呼风唤雨的风云人物…


看吧 在没有我的世界 他也可以过得很好


而我脱离家庭 做了违背世俗选择的另类人 后果就是这几年过的很是辛苦


直到上个月回家时妈妈闲聊时提起 沈载伦家的公司资金链断裂 导致现在在破产边缘苦苦徘徊

所以沈载伦要回国了


长大了 怎么我们不快乐



我再见到沈载伦 是在酒吧里

那天我在酒吧里做兼职 结果看见沈载伦就坐在阴影里一个人喝着闷酒 喝的还是不便宜的红酒 搞得经理频频往他那边望

结果他倒头就睡


看他半天没反应 经理让我去查看下情况


我迫于工作压力 只好颤颤巍巍的上前


我伸出手想碰他的脸 在还有两厘米的时候 突然在心里拉起警报  默默缩回了手


胆小鬼就连触碰都会心悸


“沈载伦”我只好叫了他一声

沈载伦整个人像触电了似的猛的抬起头 


“你怎么才来”

“我好想你”


他站起来 发烫的脸颊贴住我的后颈 双手环抱着我 浓浓的薰衣草味夹杂着红酒味朝我扑面而来


沈载伦的心跳的好快 


我把他扶到路边等出租车 路边铺着一层梧桐叶 每走一步都从鞋底传出吱呀的响声 我才发现又是一年的秋天


“对不起”

又是这句话 不过换了主角


“之前不告而别 是我的不对”


我感觉沈载伦没喝醉 


“离开你的几年 我过的没你想象的那么好”

沈载伦把手放在我的手心


“朴综星给我分析说你看起来不在乎我 但是还是会暗暗打听我的消息 朴成训说他觉得你是真的不在乎我了”


沈载伦抽了抽鼻子 用红红的眼睛迷迷糊糊的望着我说


“不过我们五年后又见面了”


“可是我回来的时候好害怕 我怕爸妈真的会破产 我怕你不愿意见我 我怕我不配再站在你身边”沈载伦哭了他从低声抽泣到哭的一咳一咳的喘不上气来


我想伸出手抱住他 可是我又在从口袋里抽出手的那一刻迟疑了好久


我连抱他都不敢


“我小时候好想长大啊 长大了你就可以不用被他们欺负了 长大了我就可以保护你了 长大了我们…”


沈载伦不知道是醉的还是哭的 好几个字我都听不清他在说什么 声音哑哑的又模模糊糊的 像秋天里旧掉的播放器 像搬家时丢掉的那个嘶哑的mp3


我曾经以为长大代表着逃离 代表着自由 代表着我和沈载伦的一切希望 却没想过 长大是把自己关进一个又一个牢笼


我在一次又一次的分别中血肉模糊的学着长大 一次又一次的怀疑沈载伦所说的的长大是否太梦幻 而我跟沈载伦偏偏以为自己的离别是对对方的救赎 可都是等到事态不可挽回之时才想着要在重逢之时证明自己过得很好


以及说出那句 对不起


记得我小时候常跟沈载伦玩的游戏 是在对方手心里写字 

沈载伦很无趣 要不写他的名字 要不就写我的名字 除这两项以外还有一句就是


快点长大


我曾经坐在喷泉旁听他一遍遍描绘自己的未来 当时的他甚至不敢说出来他未来里包含我的部分

可是现在胆小的人反而变成了我


原来爱是想要触碰却又松开手



04

从朴综星那里 我了解到许多沈载伦的过去


原来他过的也不好

朴综星说 他在澳洲留学时也在勤工俭学 甚至比我更加辛苦 

他不再学音乐 而是在最后一年把陪自己五年多的小提琴卖掉付房租

他也不再热爱生活 最严重的时候甚至要靠吃精神类药物维持现状


最后朴综星叹了口气 抬起眼皮问我

“你爱他吗?”


我说我不知道


“可是他似乎很爱你”朴综星很坚定的对我说


我很诧异的啊了一声


“他在澳洲留学的时候总是问我和朴成训你过的怎么样 好不好 还总是问我们你是不是又被欺负了”朴综星挠挠头 瘪着嘴说


“他回来那天 提前一个月就让我问你能不能来接他 说只要你愿意见他 怎样都行”


“如果你爱他 我只希望别辜负他 我一直希望他比我幸福”朴综星灌了一口咖啡


我没出声


沈载伦亲手给自己带上面具 所有人都只关心面具前的一切 所有人都爱他的完美 爱他身上的光


而我好想问他 面具拉扯的时候的时候会痛吗


我直到这刻才知道我爱他什么

我爱他的怪 爱他的错 爱他的笨

包括他受伤的表情  和哭泣的心


而我忘了 在爱情里 我们都是胆小鬼



05

下午回老房子拿东西

时间匆匆碌碌的走了好久 而我被分秒的针脚扎了更久 已经毫无知觉


走到院子里 那颗梧桐树还挺立着 花坛里像五年前那样堆满了落叶 家里的摆设都没变 而对面的却早已经搬走了 人走楼空


那是沈载伦的家



我捡着捡着梧桐树叶 就从树下的土里翻出一张小纸条


一看就是沈载伦青涩的笔迹 上面写着

“对不起 但等我从澳洲回来 我们就在一起吧”


我总觉得沈载伦是从天堂莅临人间的天使 是某种不谙世事的幼犬 是会把心掏出来给你的善良少年 他优秀他帅气 他温和 他哪里都很好


我好像是他完美人生里的另类演绎 是他彩色世界里黑白的斑点 是他娴熟交往中最特别的存在 所以我总爱他狼狈的脸 爱他长大的无措 爱他透明的心


而我们都太胆小 


你走过 我走过 一本本账目早已经算不清楚


我突然哭了

沈载伦这家伙…

不敢对我表白的胆小鬼


“对不起…”

“其实我也是胆小鬼”

“明明站在你面前却不敢碰你的胆小鬼”

“不敢说爱你的的胆小鬼”


我哭着告诉梧桐树 却从没想到有人会回答我


沈载伦的声音从我身后响起

“怎么哭了”


他边走过来边看着我的眼睛 我才发现他也哭了 眼睛红红的 鼻尖红红的 耳朵更是红成一片


他站定在我面前 然后拉过我的手 用两只手捧着我的手 我这才发现他的左手食指戴了戒指


“可以再玩一遍小时候的游戏吗”


他不等我回答 就捧着我的手写了起来


我看着他不成规矩的笔画 脑中渐渐勾画出这四个字的形状


“我好爱你”








评论(51)

热度(2506)

  1. 共1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